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二季度完成新基建投资75亿元 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2020-05-21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成为全社会奏响的“集结号”。抢回失去的时间,必须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抢回失去的时间,必须跑出改革创新的加速度,拿出“马上就办”的劲头,迎难而上;抢回失去的时间,还必须焕发真抓实干的精气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干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硬核”业绩。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我认为,抢回来的不仅是时间、速度,更要抢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谢志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目前正在组织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有实力的本土品牌企业。今年两会,他的建议就是“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记者 沈春宁 徐兢

●复工复产

江苏做法被国务院、工信部肯定

后疫情时代,把因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复工复产”“争分夺秒”体现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部门。

“我省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做法,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肯定。”谢志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不仅在工信部全国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专题交流发言,而且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复工复产情况调研专刊》(第16期)以《江苏省聚焦重点、强化协同,积极稳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复产达产》为题专门刊发推广工作经验。

谢志成介绍,江苏抓复工复产的经验主要包括,全面梳理产业链精准打通供应链,加快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派驻“驻厂员”到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鼓励引导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对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强有力的措施下,江苏工业运行主要指标明显回升。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8%,好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个百分点。

●今年目标

培育新动能,力争三个以上集群获国家级称号

江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的同时,新动能也被激活了。“我省第2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成功获批。”谢志成透露,江苏在培育新动能方面重点瞄准三个行业:在车联网行业,二季度筹备召开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现场推进大会;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在人工智能行业,指导苏州市以相城区为核心区争创“国家区块链产业发展先导区”。

“下一步,我们打算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同时高度关注国外订单的变化情况。我们还提出了扩大内需市场、开拓国际替代市场等针对性措施建议。”谢志成说。

谈及目标,谢志成强调:“江苏有13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今年力争要有3个以上集群获得‘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称号。”他表示,将制定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提升省重点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同时,抓好71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集成电路芯片、区块链、5G、车联网等领域突破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重大技术。

“5G时代来临,新基建是当前热点,江苏的新基建走在全国前列。”谢志成介绍,二季度计划完成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亿元,新建5G基站2万座。借助5G推动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培育本土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两会建议

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出台政策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今年两会,谢志成的建议就是“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他表示,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而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必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攻克产业链基础薄弱环节。

他建议出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纵观先进国家或者区域发展经验,企业创新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谢志成介绍,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但总体还处在产业链中低环节,关键技术存在受制于人的风险。

在他看来,当前创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包括:1、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突出,许多科研成果停留在实验室阶段;2、扶持政策聚焦度不够,例如,政府采购目录未能体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普遍支持;3、企业投入创新的积极性不高,以江苏为例,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1.3%左右。

谈及《意见》的具体内容,谢志成透露,建议围绕产业链集聚创新要素,比如鼓励整机企业发布对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替代或创新需求,并以订单或订金作为悬赏向社会发布,吸引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通过应用有效实现技术迭代。

“《意见》提出,应建立创新项目‘容错机制’,这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来说非常关键。”谢志成认为,企业承担创新项目,因技术不确定或市场变化导致失败或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只要项目主体和责任人勤勉尽责、程序合规,应免除相关责任,已发生的攻关费用中经审计认定的财政支持资金不予追回。

“产业发展前沿的新产品和新技术,需要政府力量来推动。”他建议,《意见》要进一步优化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程序,财政部门应优先安排采购预算,通过招标进行商业化前采购。对企业不愿做或没有实力投入的关键共性技术、公共技术平台、检测试验设施等,政府有关部门应通过事前补助,激励行业龙头企业聚合各方力量协同攻关。

编辑:马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