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 全国人大代表蓝绍敏建议: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2020-05-24 2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在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建议,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

蓝绍敏在建议中表示,从实践看,完善金融保障已成为企业抵抗各种风险、稳健“走出去”不可或缺的“强心剂”,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聚集资本、配置资源起着关键性作用。以开放大市苏州为例,通过建立风险保障体系、撮合和咨询服务等综合金融服务,探索推进外汇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创新开展“关助融”“跨境区块链贸易融资” 等企业融资支持业务,为企业“走出去”增强了实力后盾和发展驱动,取得了一定实效。截至2019年底,苏州累计在册境外企业超过200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近270亿美元,完成实际投资额超130亿美元,连续16年保持全省领先位次,在全国位居前列;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投资项目48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0亿美元,分别占苏州累计在册境外投资项目和中方协议投资额的比重为24%和26%。

当前,全球经济仍面临着许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因素,蓝绍敏认为,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不仅有利于我国富余产能走出去、优化外贸结构,也有利于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优化经营布局、培育国际竞争力,促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进而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结合深入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的相关制约,蓝绍敏建议,一要健全政策体系,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快境外投资法立法,完善政策性金融机构体系;二要完善管理机制,便利企业“走出去”,精准实施外汇管理,统筹用好金融机构境内外资源;三要落实保障举措,服务企业“走出去”,建立国别信息服务机制,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四要推动改革试点,深化企业“走出去”,支持赋予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多政策功能,支持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和跨境人民币试点。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