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生态立村 文化强村 让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2020-05-24 1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白塔村,原本是宜兴有名的经济薄弱村,欧阳华担任村里的“当家人”以后,白塔村逐渐变成了今天远近闻名的示范村、模范村、旅游“网红村”。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更加关注如何让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让乡村更具“美感”,让生活日益富足的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在广泛走访选民片区、听取大家意见想法的过程中,欧阳华有了更多的思路,他希望更好地把村民心声带到北京去。今年,围绕乡村振兴,他准备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利用税收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等6个建议。

从经济薄弱村到旅游“网红村”,白塔村在发展中始终秉持生态立村、产业兴村、文化强村的理念。如今,白塔村生态环境日益优美,休闲农业协调发展,旅游特色日益彰显,欧阳华提出要做活文化产业,让村庄有故事有内涵。在村里原来250亩的白塔文化大公园基础下,又新扩建了旅游客栈小镇互联网接待中心、微电影基地等文化产业配套设施,把农村文化做成了产业。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欧阳华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希望通过白塔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为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益帮助。去年,他提交的关于推广宅基地改革的建议得到采纳,让城里人租赁农村闲置宅基地有了法律保障,也让白塔村的旅游经营有了更多可能性。今年,对于白塔村的新规划他也有了进一步打算。

欧阳华表示,今年他们重点引进芳香产业。虽然自己已是奔六的年龄,但还是要带着奔二、奔三的思维,去作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工作。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