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周善红:有备方能无患,尽快将战略物资储备上升至立法高度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05-20 2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这次抗击疫情显著地展示出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但也显示出我国在应急管理特别是战略物资储备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靠政策而不是法律调整物资储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战略物资储备法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立法,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的整体效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运中央救灾物资支持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储备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力量和关键作用。

我国历年来非常重视战略储备,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但近年来,随着我国战略物资储备的不断发展,“战略物资品种越来越多,各类储备物资规模越来越大,储备涉及的经济主体、利益主体也越来越多。”

除《突发事件应对法》第32条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监管、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国防动员法》第33至36条对“战略物资储备与调用”进行了原则规定外,对战略物资储备和调用的规定散见于相关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如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国家物资储备管理规定等,存在立法分散、立法滞后、立法位阶偏低等问题。

“为了解决制约各类储备物资的规范管理和统筹协调”,周善红此次带来的建议正是关注这一迫切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议国家尽快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对战略物资储备的管理体制、存储数量、轮换周期、资金保障、统计报告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便于监督检查”。

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反思是很大的,周善红还提出了“关于当前形势下如何振兴民营实体经济的建议”“关于建立防疫科研团队的建议”等建议。

作者:刘洁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