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我在“强国”话愿景 > 正文
两会特别策划丨“强国”用户说心声•话愿景①
2023-01-14 21: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2023年江苏省两会即将召开。日前,“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了“我在‘强国’话愿景”征集活动,广大用户纷纷来稿畅谈美好愿景。江苏学习平台将网友集中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梳理,精选出精彩留言予以发布。网友们的真知灼见还将捎给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献计出力。

“我在‘强国’话愿景”网友留言选登:

一、看病就医

网友王维琦:异地就医结算更加便捷灵活

我是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人,近年来,省、市政府围绕医疗保障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为我们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服务,轻松实现“家门口”就医。今年1月1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实施,更是解决了我异地就医的困扰,党和政府从群众利益出发,心系百姓健康,让我倍感激动。我相信,未来,在医疗服务方面,江苏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和进步。

网友方莹:大力推广线上问诊系统的使用

近年来,随着疫情的复杂变化,大家越来越重视医疗健康问题。江苏在生物医药方面创新能力十分突出,尤其是无锡医药产业发展强劲,为全国甚至全球健康事业贡献了“无锡”力量。作为一名无锡人,我深感自豪,希望医药企业早日研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的好药。与此同时,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也希望政府部门大力推广线上问诊系统的使用,减少到院交叉感染,更经济实惠,方便省事。尤其加强对老年人在线上诊疗方面的帮助和引导,提高其就诊能力,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二、生态环保

网友童晓静:打卡更多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

我的家乡——南京江北新区毗邻长江。长江岸线的桥北滨江生态公园、扬子江生态公园成了我们市民带孩子休闲的重要场所之一。蓝天白云已是常态,绿水青山触手可及,这些都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的逐年向好。今年,我还带孩子参加了江苏学习平台组织的生态研学,教育意义极强。美好生态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相信江苏的生态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我也希望今后能带孩子打卡更多的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去学习去探索!

网友刘成雨:让更多鸟儿在“好地方”安家

前段时间看到“2022年,扬州地区的野生鸟类突破300种,达到了309种”的消息,我很欣慰,新成员的加入是我们扬州生态环境逐年向好的最好证明!作为一名鸟友,我经常到高邮湖、邵伯湖、江都花鱼塘等地观鸟摄影,深感鸟类的丰富离不开近年来省、市政府对生态环保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决策,相信这种趋势可以一直保持。

三、交通运输

网友张影:合理高效地利用道路资源

江苏的路网(包括铁路、公路)建设在全国目前都很先进,后续可从智能化和大数据出发,更合理高效地利用道路资源,充分发挥优势,带动周边安徽、山东等区域的发展。具体比如打通江浙沪皖鲁一体化票务、收费、违章处罚;比如建设一站式无人服务区;比如标准化+地方特色差异化建设服务区等,不断推动江苏不断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

网友余杰: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轨道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要素,不仅缓解了城市地面的交通压力,更延展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作为南京市民,我觉得公交、地铁等交通方式都已十分便利。我希望能和周边城市真正构建起“轨道上的都市圈”,扩大老百姓的“生活圈”“朋友圈”,让大家坐上飞驰的市域轨道列车,轻松便捷地享受南京都市圈建设带来的福利。

四、养老托幼

网友许元林:发挥余热,乐享晚年时光

清晨去公园打场太极,饭后约上老友遛弯,还经常能在家门口观看惠民演出……现在老年人的生活充实且精彩,这些都离不开社区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社区为我们定期组织体检,结对家庭医生,看病有保险,社区有补助,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身边的老友们各有所长,有的会乐器,有的会唱戏,有的擅长书法。希望社区把大家组织起来安排公益活动,让我们发挥余热,回馈社会,我们的晚年生活也会更加精彩。

网友郁舜:幼有所托,惠及更多家庭

我家孩子今年3岁,夫妻俩白天都忙于上班,老人带孩子也渐渐力不从心,于是我们把孩子送到了托幼中心,这里的餐谱营养丰富,老师认真负责,让我们家长省心许多。我的孩子在这里算年龄大的,对他来说,提前适应集体环境,孩子在正式上学后也能有较好的状态。未来,希望政府能继续关注“一老一小”问题,优化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探索建立行业标准,减轻更多家庭的负担。

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