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推进基层治理更好惠民为民
2023-01-20 0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人大代表,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殷鹏在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参与数字乡村规划编制过程中发现,信息化建设更多站在政府角度思考、设计,对基层的需求考虑不足,且数字乡村建设刚刚起步,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亟待弥合。他建议,强化基层治理信息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好惠民、为民。

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基层治理和服务赋能?殷鹏建议,建构基层政府与上级政府部门、其他社会治理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系统,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共享管理办法,厘清各部门信息共享的权利、义务和信息安全保护规范。各地应以大数据中心为枢纽,建立基层治理数据库,统一数字地址及编码,通过规范流程、自动匹配、智能提醒等方式,确保“一数一源”,避免数据重复填报和多头录入,将“向基层干部要数据”逐步改变为“向基层数据库要数据”。

殷鹏建议体系化纵深推广“智理”模式,大力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一网统管”“吹哨报到”等新型治理模式。将“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治理的信息化、精细化、现代化,通过乡村智慧教育、智慧水利等项目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

记者 白雪

作者:白雪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