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笔墨丹青新图景︱物流万家,城乡覆盖暖人心
2023-01-19 10: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23年江苏省两会,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出“笔墨丹青新图景”特别策划,选取“新时代颂”主题联展6幅图片,讲述画作背后的故事,用文艺作品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蓬勃发展景象。

金色的稻田与葱茏的树木之间,楼舍俨然、车辆驰骋,一幅色彩鲜艳、元素丰富的农民画《快递千里 物流万家》直观表现了物流系统的四通发达。人迹所至之处,牵挂和思念都能送达。

“我是地道的农村人,快递进村打通了乡村寄递‘最后一公里’,网购商品都能送到家,让我看到了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该画创作者戚海彬说。

画中所绘,也是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乡村邮递员张金明19年来的深切感受。刘老庄镇是有名的红色乡镇,每天张金明就奔波在这块有着11个行政村、2.5万人、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2003年,张金明成为刘老庄镇的投递员。自行车、摩托车、四轮电动车,交通工具变了,送的东西也在变。“以前只是信件和报纸,现在是包裹,一天最多要送四五百件。村里很多老人也学会了网购,会在直播间买些吃的和日用品。每次把快递送到,他们都笑呵呵的。”

刘老庄镇最远的村距镇上有8公里,张金明经常主动帮他们把一些寄存在镇里驿站的包裹带回家。“举手之劳,村里人都有我的手机号。”

“在村里,我们都叫他‘雷锋大哥’。”提起张金明,村民们不吝夸赞。

这些年,江苏持续巩固推进“快递进村”,过去的一年业务量就达4.56亿件,支撑农业总产值310亿元。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推动消费新业态向农村延伸。学习报告后,张金明也定下了努力的目标。“快递要进村,更要出村。去年我们帮助一些草莓种植户解决了销路问题,迈出了邮政服务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以后我要多想一些法子,帮农民兄弟们拓展销路,将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在全国推广,让‘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村社区’的服务模式落地生根。”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