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好各种资源,加快富民强村
2023-01-19 06: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人大代表、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是全县蔬菜种植领域数一数二的“土专家”。这些年,他成立的合作社合作农户逐步增加到300多户,流转土地1600余亩,去年销售额4100多万元。“看到一个个乡亲腰包鼓起来,真打心里高兴。这些年我一直在琢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民富村强,如何才能进一步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去年,周相民牵头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调查”课题组,和组里4个成员在附近集体经济较薄弱的村子开展蹲点调研,在一次次和村干部座谈、和普通村民谈心中寻找答案。

“广袤农村天地并不缺生财之道,缺的是资源整合能力以及产业发展意识。”周相民说,他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村居持续增长动力不足,保值增值缺乏有效途径,大部分村拓宽经营渠道的能力不足、自我营收能力较弱,有些村有资金,却缺乏有效投资的渠道。

“调研中还发现,村级日常支出负担加重,长效管理支出大大增加,村居干部激励机制不完善,对发展集体经济动力不足、信心不强、办法不多。”上会前,周相民认真撰写了2800余字的《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在村级层面,应借力农村公共空间专项治理,对公共资源应收尽收。通过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发包以增加收入,持续提高资源利用率;对外发包种植绿化苗木,对狭长地块不易发包的土地,由村集体种植苗木,形成“绿色银行”;发展生态游、故地游、创意农业、民宿休闲等产业项目等;乡级层面,加强部门协作,严格落实责任,推进强村富民工作。他建议,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村干部“绩效奖励”指标。

记者 林元沁

作者:林元沁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