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挖掘美食文化 提振消费市场
2023-01-19 06: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杨颖带来了一份建议,支招江苏的“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后,杨颖发现,其中提振消费市场的举措不仅多,而且实。“美食是最具烟火气,最贴近百姓的。”她认为,“美食的背后,藏着一篇经济发展的大文章。”

2021年,淮安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时,杨颖正在和媒体合作拍摄一档文化类电视节目,主题就是淮安美食。此后,她组建了一个团队,针对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的未来发展进行持续研究。一年多时间里,杨颖和团队仔细分析了49个“世界美食之都”的相关材料,包括他们的发展理念、产业特色,以及与文化融合的具体举措、成效,还与淮安市商务部门合作,走访县区,参与美食示范点、美食街区的评选等,展开深度调研。

“我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受,我们的‘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工作,在世界范围内是处于中上游水平的。”杨颖说,“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基础,大家就会有更高的期待,希望把淮安的美食故事讲好,把江苏的文化故事讲好。”杨颖认为,这样的高期待其实是一件好事情。“把一张国际化的名片做好,对于人才的集聚、产业的升级、资本的再造,或者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来说,给一座城市赋能,都是非常好的契机。美食文化的传承,文化与经济的融合,美食文化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等,这里面有很多文章可做。”

“江苏有丰厚的人文积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是要提振消费市场,这是有底气的。”杨颖说。

记者 胡安静

作者:胡安静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