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完善配套法规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01-19 0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省人大代表、常州市金坛区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检验科科长王虎琴关注到,现行的《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是2011年9月施行的,建议依据新修订的上位法尽快修订,将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法律手段加以规范,全面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王虎琴建议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修订《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确保从源头管理、农业投入品使用到农产品的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从农产品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到政府的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建立起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法规体系。

“农产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当前,农产品源头的质量安全风险较多,比如在种植环节农药的过量使用、在畜牧养殖环节的兽药残留问题仍较突出。”王虎琴说,要加强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对现有土地开展调查摸底实施分类分级,确保不适合农作物种植的土地不开展种植养殖业务。同时,建议加强对农药、肥料、种子等农业投入品的管理,逐步建立涵盖全产业链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环境监测、田间管理、收储物流等全过程的监管与追溯。此外,她还建议从立法层面对农产品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行明确,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制度。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生产者责任追究以及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记者 白雪

作者:白雪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