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01-18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18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积极通过提案建诤言、献良策,增共识、聚合力。

截至2023年1月15日12时,共收到提案898件。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801件,不立案97件。不立案的提案,已按照规定予以确认并告知提案者,有的推荐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有的转作委员来信,有的已撤案。在立案提案中,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界别提交集体提案167件,占20.85%;委员个人或联名提交提案634件,占79.15%。总体看,提案紧扣“国之大者”、心系“万家灯火”,选题精准、建议具体,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374件,占总数的46.69%,主要围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提出建议。政治建设方面64件,占总数的7.99%,主要围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化法治江苏建设、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提出建议。文化建设方面53件,占总数的6.62%,主要围绕加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等提出建议。社会建设方面255件,占总数的31.84%,主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体系等提出建议。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0件,占总数的6.24%,主要围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提出建议。其他方面还有5件提案,占总数的0.62%。

大会闭幕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将对这些提案进行集中交办。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交承办单位办理。省政协将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跟踪,加大督办力度,加强协商互动,持续提升办理质效,促进意见建议落实。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