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退有度”保护传承民间艺术
2023-01-18 06: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非遗艺术,是“年味儿”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林玮今年带来的建议是“促进江苏民间艺术的保护传承”。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江苏的民间艺术拥有深厚的历史传统,很多的非遗技艺都是我们小时候身边的记忆。”林玮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东西只能在博物馆看到了。江苏本着保护、传承的宗旨,在文化政策、制度建设和保护传承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部分成效,但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强力冲击,民间艺术生态仍有诸多不足。

通过对民间艺术生存现状的长期调研,林玮发现,目前民间艺术的从业者、传承人数量整体呈萎缩状,表演队伍人员组织困难,大部分民间艺术仍然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对民间艺术的保护仍然存在着申报、保护、管理力度失衡,专业人员、资金缺乏等问题。同时,民间艺术本身也面临生存危机,大部分表演艺术缺乏题材新颖的作品,民间舞蹈、音乐、艺术手工艺品大多反映的是当地民众的审美趣味,造成了其市场竞争力相对有限的问题。

林玮建议,在保护民间艺术持续发展方面做到“进退有度”,在保护好民间艺术原生环境的基础上,扩大其生存空间,引导民间艺术完成现代转型,同时在外来文化、社会变革的冲击下,也要保存民间艺术本体的原生性和纯粹性;加强与学术界的合作交流,深化对江苏民间艺术的理论系统性研究扩大其文化影响力;不断引导民间艺术积极吸收新的时代内容与其他文化的先进因素,促进其良性发展,跟紧时代的步伐。

记者 杨频萍

作者:杨频萍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