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信心,一起拼 | 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
2023-01-17 16: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讲话中强调,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不断增强中华文明和江苏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未来五年着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出工作重点。以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为引领,让全省人民享有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省两会会场内外反响热烈,面向未来满怀信心。

“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特别提到关于大运河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的内容,这也是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提案的关注内容。

如何统筹建好用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陈扬调研后发现,若不从省级层面统筹协调,采取“一盘棋”思路,许多问题可能难以解决。“江苏应建立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一体化建管机构,督导各相关设区市设机构,推进地区大运河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时协调流域内不同行政区域开展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流域内生态环境高质量。”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文博工作者责无旁贷。只有把文物保护好,价值挖掘挖透,活化利用才有可能。”省人大代表、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张金萍听完讲话和报告后,对南京博物院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今年,由南京博物院牵头、联合九家单位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功立项,通过联合攻关将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瓶颈性关键技术难题。“为了更好揭示江苏地域文明在中华文明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提高文化遗产保护能力,需要开展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南博将积极利用自身优势,走在前、挑大梁、多做贡献,为保护中华文化遗产贡献力量。”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在省政协委员、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员高飞看来,传统文化传承者要开拓视野,结合时代潮流创作新的作品。作为新委员,今年高飞关注的一个话题是推动数字戏曲进校园。“为解决团队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应做好传统文化和新媒体的嫁接,尝试打造数字化模式教学,引入VR等新技术,以数字化形式更好地传播戏曲艺术。”此外,面对蓬勃发展的小剧场,如何让新编戏兼容大剧场和小剧场并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观看传统戏曲,也是下一步应该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会场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金陵派传承人桂世民特别关注省两会上有关于文化发展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中更加活起来。向大众推广非遗文化,更多人了解到其中的魅力,正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桂世民眼中,非遗文化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也是连结民族情感的重要基础。“以古琴艺术来说,在古代它是王谢侯府的‘堂前燕’,今天我们就应当让它飞入寻常百姓家。”桂世民期待,将来有更多机会让非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一个个古老技艺焕发出富有时代感的生命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郭蓓 苑青青 燕钰 童棹凡

作者:徐春晖 郭蓓 苑青青 燕钰 童棹凡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