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整体谋划,满足养老人才需求
2023-01-17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实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职业化,要依托高校、职业培训等机构,构建以生活照顾人才为主体、以医疗护理人才为支撑、以机构管理人才为重点、以教育培训人才为保障的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致公党校总支主委王明强建议。

截至2021年末,我省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22.15%。如何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王明强认为,加强养老服务业人才供给刻不容缓。

数次前往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人才院校调研后,王明强发现,与社会需求相比,养老服务人员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尤为缺乏。“以养老护理员为例,江苏共有失能失智和半失能老人133.9万人,按照世卫组织通用评估标准和民政部相关标准测算,全省共需养老照护员33万名,但目前全省仅有6.13万名养老护理人员,且学历层次以初中为主,具备高级护理员以上职称的仅占2.5%。”

为此,王明强建议有关部门对养老服务专业队伍的人数、结构、培训等进行整体谋划,并把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供给纳入全省和地方政府的人才发展规划。“还可以进一步推行养老服务专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面向社会人士免费提供养老服务职业介绍、学习研修、实习实践、专业资格认证等。”

与此同时,王明强发现,养老服务专业教育与培训存在供给不足,养老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历进修途径匮乏。“目前江苏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校还不多,招生规模较小,本科以上的学历目前只有省民政厅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这也是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现已成为民政部和省政府设立的部省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

从筹建之初到现在推进养老服务专业教材建设,参与学院建设大部分流程的王明强建议,支持引导各高等院校增设与养老服务相关的专业和课程,构建政府与学校、行业与学校、学校与学校及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四联动”协同机制,形成跨领域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扩大教育规模,以顺应全社会对养老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记者 徐睿翔

作者:徐睿翔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