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造良好生态,壮大乡土人才队伍
2023-01-17 06: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去年,我省评选100家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旨在推动乡村传统技艺技能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全省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已累计达到300家。如何让乡土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带动村民致富?省政协委员、镇江市爱心家园公益服务社负责人吴华芳建议,大力提高乡土人才质量,完善激励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在吴华芳看来,乡土人才发展现状与乡村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乡土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培训效果不佳等问题,都制约着乡村产业进一步发展。”吴华芳说,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三产加速融合,生产经营模式不断创新,乡村人才培养滞后于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人才培养要按需培训,当下大家最需要的是技术和销售。”吴华芳去年十多次进茶场茶山了解情况,发现很多茶场的茶叶卖不掉,茶场主都很急。原来,茶场主参加的人才培训,大多教授理论,缺乏实用性农业技术培训,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培训对象的积极性,无法有效提高乡土人才的质量。当前乡土人才的选拔、激励和保障机制落实不到位,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她建议,要深掘善聚,让乡土人才多起来。农村的“田秀才”“土专家”常年活跃在生产一线,他们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推广开来,就可能出现“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效应。相关部门应搭建乡土人才交流平台、创业平台、技能大赛平台,组织成立各类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将有发展潜力、有技艺传承力的乡土人才集聚起来,助力乡村振兴。

搭建平台,让乡土人才学起来。因地制宜制定乡土人才培训计划,以技能推广、邀请专家讲课、实地指导和组织外出学习等方式,为乡土人才提供经常性指导服务。结合市场供求和乡土人才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技下乡活动,邀请专家上门指导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提升乡土人才的技能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出台政策,让乡土人才干起来。只有建立健全一套完整有效的保障激励机制,才能让乡土人才真正留得住、干得好。村里及时把优秀的乡土人才纳入村干部后备人才库,给予乡土人才生产信息、生产技能等方面的政策、资金和技能支持,帮助乡土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完善奖励机制,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大力宣传推介,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乡土人才得实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支持人才的浓厚氛围。

记者 倪方方

作者:倪方方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