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信心,一起拼︱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23-01-16 17: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改革的步伐走深走实,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未来五年,要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把江苏打造成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强引力场。讲话催人奋进、报告目标明确,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会场内外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话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对我们今后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龙在聆听讲话和报告后倍添动力。2022年,连云港港口新开10条集装箱航线、6条海铁联运通道,作为“一带一路”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完成进出场量19.28万标箱,同比增长7.74%。

2023年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10周年,站在新的开放起点上,杨龙表示集团将锚定“千万标箱、东方大港”目标,坚持“做足陇海线文章、融入长三角发展”,提速建设国际枢纽海港,全力构建开放层次更高、服务便利更优、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江苏沿海开放新高地。

“把江苏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内涵本就一脉相承。”在省政协委员、南通政协副主席施学雷看来,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是基础是支撑,是扩大开放的关键一招。

“如今营商环境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已从政务服务环境扩展为包含政策、法制、人文、市场等多方面结合。我也从实际感受营商环境就是江苏的生产力竞争力,也是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源泉。”施学雷表示,随着“1+5+13”营商环境系列政策的实施,从法律条款、具体领域到相关板块的同频共振,拓展和完善制度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正商关系,让发展动能在江苏激扬喷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区软实力,也是高质量发展内驱力。近年来,南京自贸片区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场外,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局长许国平倍感振奋。“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数字自贸’为牵引,构建以数字产业、数字贸易、数字治理为主的新竞争优势,继续聚焦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书写创新与开放的南京自贸片区答卷。”

航运是开放最早、开放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构筑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具有支撑作用。“江苏作为航运和造船大省,需要更加便利、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海事服务保障。”江苏海事局船舶处四级调研员段彪表示,下阶段工作将聚焦更好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外向型经济和航运物流发展,为推进长三角海事融合发展,营造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郭蓓 陆子健

作者:强慧娟 郭蓓 陆子健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