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起点笃定前行,新征程实干为先
2023-01-16 06: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15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代表们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标看齐、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顺应期盼、增进福祉的民生情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务实作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必将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代表们普遍感到,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过去五年成绩单令人振奋,对未来工作的部署站位高、谋划深、落点准、举措实。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主旋律”报告,是一份传递信心、提振士气的“正能量”报告,是一份稳中求进、接续奋斗的“促发展”报告。南通是全省经济大市,被赋予“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聚焦高水平融合,聚力建设重要战略支点;聚焦高标准涵养,聚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聚焦高品质生活,聚力建设幸福宜居家园;聚焦高效能治理,聚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报告丰富全面、数据翔实客观,让人心潮澎湃。”盐城东山精密产业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席、东山企业管理公司总经理计亚春代表表示,过去五年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江苏克服各种困难,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四个万亿元台阶,众多企业也作出了应有贡献。报告反复提及“创新”,在计亚春看来,这既是党中央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内在需求。公司一直视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和企业的“DNA”,十分注重技改投入,以此赢得市场竞争优势。“东山精密在盐城发展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受益于盐城的真心关怀和持续支持,我们能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报告中的要求争创‘标杆民营企业’,在‘新赛道’争当‘排头兵’,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营商环境是江苏的重要优势之一,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过去的一年,海陵坚持企业所需就是政府所急、企业所盼就是政府所为,通过常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送政策’活动,为1028家‘四上’企业解决用工近6000人、挖掘重点投资合作信息58项,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2110亩。”泰州市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剑波代表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加大“精准滴灌”力度,对接企业诉求、调优要素供给、细化工作举措,不断擦亮海陵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政策的“直达快享”助力企业“轻装快跑”,以政府的“服务指数”提升企业的“便捷指数”,让更多客商放心经营、安心发展,进一步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局面。

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镇江分所所长范明华代表仔细对比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发展指标,欣喜地注意到这些指标全面完成。“特别是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500亿元’,这样的数据背后是付出的担当,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让我倍感振奋。”与民营企业打交道频繁的范明华建议,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此前受到不小冲击的民营企业在复苏,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更多能够落地执行的政策,给民营企业释放更大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轻压力、提振信心。

除了营商环境优良,科教资源丰富也是报告分析的江苏重要发展优势之一。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副校长杨凤辉代表最关心科教人才工作。她注意到,报告要求未来五年工作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今年重点工作中要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这给了我们教育工作者充分的信心。”杨凤辉表示,很期待江苏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惠及所有地区,让各地区科教人才齐头并进、百花齐放;期待教育强省建设中多关注乡村学生、乡村教师,制定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真正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这让许多代表印象深刻。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代表认为,报告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既亮出满满的成绩清单,又列出沉甸甸的任务清单,体现了污染防治攻坚的深度、长江大保护的力度、绿色低碳发展的高度、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接下来的五年,报告要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程炜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优化调整沿江产业布局;充分运用水平衡核算结果,进一步加强环境基础设施资金保障;完善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补助办法,出台生态岛试验区资金奖补办法,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立法。

今年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履职第一年,不少代表表示要认真审议、落实好报告,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承载着海州区92万人民群众的嘱托和希望,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锋代表说,作为连云港的主城区之一,海州将切实增强主城区“首位度”意识,充分发挥“首位度”作用,以“首位”追求抬高目标定位,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担当。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在稳定经济增长上扛起担当;坚持建城市与惠民生相结合,在推动城市建设上展现作为;牢牢聚焦“民生七有”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温度。

“我来开会之前,印刷工师傅拉着我的手说:小邓,没想到我们拿版子和走子的手,也能投票、干国家大事啊。这让我深深感动,更加认识到我必须当好这个纽带和桥梁。”金陵刻经处高级刻字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邓清之代表关注到,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一项是着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江苏是非遗传承的大省,非遗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理应产生文化精品。我希望未来能多和大家介绍江苏非遗及传承人,切实强化代表的身份意识,多思考、多建言、多助力。”

作为连任的农民代表,南京市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辉尤其关注过去五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成绩。“粮食安全保障有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改革不断深入,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我们亲眼目睹了江苏城乡的变化,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惠及城乡老百姓。”围绕报告提出的“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周辉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加快土地确权办证,引导农户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交易,推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利用“农业+”“旅游+”“互联网+”等方式,带领农民走出一条“集体经济强、村民收入高、乡村产业旺、社会效益好”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 陈月飞

作者:陈月飞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