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3-01-15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3年1月14日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洪慧民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在省人民政府支持下,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坚持质量导向,注重双向发力,通过提出提案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五年来,共提交提案4914件,经审查立案4063件,立案率82.7%。其中,各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783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3280件。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中许多真知灼见已转化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和生动实践,为助力“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围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种业等提出提案659件。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方面,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等方面提出提案595件。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方面,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品牌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提出提案560件。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围绕增加就业、改善住房、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等提出提案960件。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江苏方面,围绕环境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提出提案450件。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方面,围绕疫情防控、建设法治江苏、安全生产、完善公共安全治理和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提出提案420件。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五年来,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着力推进提案工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案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进一步提升、效能进一步显现。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有新加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构建完备的提案工作程序,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高质量的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及推动工作落实献计出力,助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树立系统观念,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有新突破。坚持提案工作在大局下思考,全局下行动,围绕“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按照质量为先要求,优化提案征集、立案、评价全流程服务,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强化引导培育,从源头提升提案质量,通过面向社会和有关单位征集提案线索、召开提案线索通报会等方式,推动选题紧扣中心;通过学习培训、制作提案微课堂短视频等,引导提案者增强质量意识;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作用,推动党派团体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健全审查机制,严把提案质量关,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联合组成提案审查组,对大会收到的提案进行联合审查,确保提案立得住;建立公开发布机制,将立案提案在江苏政协网站公布,让提案内容和提案质量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提案质量评价,五年共评选表扬年度好提案230件,优秀提案80件。

(三)加强协商互动,在提升办理质效上有新作为。着眼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在交办环节, 坚持党委、政府和政协联合交办制度, 通过充分协商提高交办的精准性。在经办环节,建立健全提案者、政协提案委员会、承办单位有效沟通机制,引导承办单位围绕提案核心关切开展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更有针对性。在督办环节,积极服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建立健全省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工作机制。在跟踪环节,每年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B类提案实行跟踪督办,打通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在总结环节,在全国政协系统首创“督办纪要”,作为承办单位落实提案建议的重要依据。五年来,共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59次,报送《重点提案摘编》133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其中44期作出批示;评选表扬本届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30个、先进提案工作者45名。

(四)持续守正创新,在完善功能建设上有新提升。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及评价指标体系等。强化信息化建设,在全国政协系统较早上线提案管理系统,受到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强化不立案提案分析,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始,对全会期间的所有不立案提案进行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强化交流协作,每年由分管副主席带队走访承办单位和党派团体,促进提案工作各方常态化协作;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向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汇报工作,加强与兄弟省市政协及全省各设区市政协提案工作机构的交流,推动提案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我们也看到,在运用提案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提案办理协商、完善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机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具体实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握发展大势和时代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助力“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提案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确保提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将理论学习与提案工作实际相结合,找准提案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到提案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提升政治站位,做到提交提案坚守政治原则,审查提案严守政治标准,办理提案注重政治效果。

(二)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展提案工作。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强化问题导向,引导广大委员选准切口、深入实际、加强调研,真正发挥提案在助力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图景中的重要作用。突出专业优势,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发挥特长,集中智力资源提出高质量提案。搭建协商平台,把协商贯穿于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促进提办双方深入协商、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丰富提案办理“回头看”形式,助推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三)全面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提升党政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服务水平,健全提案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改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机制,探索提案委员会委员参与提案督办机制,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机制化水平。强化交流学习,注重总结积累,持续深化提案工作实践和理论创新,编印新时代提案工作创新成果,讲好提案故事和提案办理故事,借助“外脑”建立专家库,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专业化水平。按照数字政协建设统一布局,推进提案管理系统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