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信心,一起拼|江苏有义务也有条件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2023-01-14 21: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1月14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讲话中强调,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出全面部署,我省作为经济大省,有义务也有条件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铿锵的声音鼓舞人心,锚定的方向催人奋进,引发代表、委员们热议。

“听完省委书记信长星的讲话,我们备受鼓舞,更深感使命在肩。”省政协委员、民进扬州市委主委、扬州市副市长余珽表示,江苏克服超预期的多重困难挑战,推动全省经济总量迈上12万亿元台阶,为稳定全国经济大盘发挥了 “压舱石”作用。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他表示,扬州定会切实以人民为中心,把共同富裕和人民健康统筹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中发挥积极作用。

交通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近几年来,江苏高度重视铁路事业发展,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在省政协委员、省铁路办副主任冯兆祥看来,对于铁路部门而言,“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就意味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铁路先行,为交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他介绍,2023年江苏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45.3亿元,创历史新高。“当前铁路交通建设开启新一轮热潮,按照规划,到2025年将再增加1000公里铁路,有力担起‘勇挑大梁’的铁路担当。”

数字经济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如何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省人大代表、雪浪工业软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峰认为,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数据大省,发展经济就要创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的“工具”,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在工业软件领域,‘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就是要以丰富的经济场景为驱动,挖掘数据中的价值。”他希望更多科研企业立足江苏发展实际,积极打造“数实融合”新增长点。

“从省委书记信长星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的自信和担当。”省人大代表、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敦德感慨,目前途牛平台度假产品预订额已在逐步增长,全国各地旅游业也正逐步复苏。他认为,伴随出入境交往的增加,2023年旅游业将进一步释放强劲需求。“我们要坚持的就是脚踏实地、做好迎接巨大消费需求的准备,为‘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出力。”

“从过去一年成绩看,江苏有条件取得更好的发展。”省政协委员、合信健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岳雷感言,从全省各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实际行动中,已强烈感受到了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作为小微企业“当家人”,岳雷对公司发展也充满信心:“中国正进入老龄化阶段,60周岁以上老人约2亿多人口,养老经济有很大发展潜力。目前公司着眼康养层面已进行不少尝试,希望未来可以用更多新科技手段和数据算法赋能康养产业,赢得更多老年人的认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两会前方报道组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