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3两会时间|江苏人大代表带着民生民意向大会报到
2023-01-14 18: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怀揣民意赴盛会,提振信心向未来。1月14日,出席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抵达住地。新征程,新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们带来哪些议案和建议?关心哪些领域和话题?跟着新江苏记者,一起开启“两会时间”。

近年来,江苏在加快促进数字与产业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努力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全力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这让我倍感振奋。‘数据二十条’已于去年底正式发布,鼓励更多来自政府、企业的数据开放,鼓励运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加快推动数据要素跨行业、跨区域流通,以数据流通融合促进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协同发展及供应链体系的建立。”省人大代表、雪浪工业软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峰作为新代表上会,带来了关于“数实融合”的建议。据他介绍,在雪浪小镇,雪浪算力中心“数实融合”创新平台通过高效的算力、丰富的工业数据、全面的数字工具箱,降低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成本,支撑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接下来,他们还将面向科技前沿,创新建设算力、数据和算法一体化融合赋能的国家级“数实融合”创新平台,迈出国际科技合作步伐。

近年来,江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挥地方优势的农业产业不断涌现。省人大代表、泰州苏鹏禽蛋购销合作社秘书长姚永鹏创办泰州苏鹏蛋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入选江苏省农产品销售100强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500多农户“共富”,户均可支配收入在12万元以上。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向更高质量迈进?姚永鹏建议让更多“智本+资本”走进“新时代鱼米之乡”。“提高脱贫实效可以从人力和财力两方面入手,搭建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人才库,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并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

美育大众,润物无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省人大代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馆长赵震感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江苏是文化大省,也是美术强省,作为一名‘70’后,更好地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把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江苏的作品走得更远、走向世界,是我们这代人的奋斗目标。”作为新代表,他倍感荣幸,也有信心用新时代背景中的新水墨语言,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提升全民人文素养提供力量。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江宁区善晖社工服务中心健康管理师高洁第一年上会,作为从事临终关怀服务十多年的从业者,她今年的建议是在南京推行建立生命博物馆。“以往传统博物馆是对物的守护,而生命博物馆着重守护人。在过去工作中,我见证了很多感人且有意义的生命故事,希望通过收集并珍藏这些物件、影像,让后代了解祖辈的故事,从小家上升到大家,将好家风、好品德在全社会传承。”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两会前方报道组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