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笔墨丹青新图景︱数字赋能,“千年绸都”时尚蝶变
2023-01-14 15: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23年江苏省两会,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出“笔墨丹青新图景”特别策划,选取“新时代颂”主题联展6幅图片,讲述画作背后的故事,用文艺作品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蓬勃发展景象。

架起两台手机,主播正对着镜头展示面料,身后是摆放整齐的丝质旗袍,脚边则是打包好的待发快递,一幅名为《衣被天下》的画作直观描绘了苏州吴江盛泽东方纺织城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提到盛泽丝绸,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轰轰烈烈的生产车间,而我是直播带货场景,很多创业者从一部手机、一间店面起家,一步步实现了创业梦想。”画家陈三石笔下的主播是吴江无数电商从业者的缩影。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抓住“直播经济”的时代红利,一跃成为“带货人才”。

今年28岁的主播朱云就是其中一员。三年前,她的公司组建电商团队,思维活跃的她主动报了名。从此,每天至少5小时的直播成了她的工作。“一开始是有点辛苦,话语也不是很熟练,不过干的时间长了,也就有了经验,看着一单单成交,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丝绸,我就干劲满满。”

“蚕宝宝的一生要经过从一龄到五龄,五龄末期的蚕也叫熟蚕,可以吐丝抽茧了,吐的丝也就会被制作成蚕丝被……”和很多主播不一样,朱云卖货时不只讲产品,她还爱分享丝绸文化。

“我们公司线下门店在北方很少,但直播时有很多北方网友会询问问题,他们会买蚕丝被和丝巾送人,直播弥补了线下销售的短板。”朱云说,他们偶尔还会和头部主播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2023年,朱云和团队准备为直播升级迭代,推出“场景化直播”,把直播间搬到蚕桑园、搬到田间地头,在带货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绵延千年的丝绸文化,实现丝绸特色产业与互联网经济深度融合。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力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扎实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更好展现实业报国、产业报国的江苏担当。据初步统计,2022年全年,江苏网络零售额即将突破300亿元,增幅超10%。“千年绸都,风华正茂;时尚蝶变,还看今朝。”如今,“丝绸名镇”吴江盛泽乘着网络的东风加速向“时尚之都”华美蝶变。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施彩娟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