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谭卫佳:推动高品质建设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1-14 07: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管理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中国江苏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长期目标,为今后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立足新征程,我认为城市建设需要“内外兼修、新老兼顾”。

一方面,通过工作中的走访,我注意到城市中还存在房屋结构简易、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较久、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齐全的老旧片区、厂房、楼宇、历史文化街区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需要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城市更新行动,从政策引导保障、技术化解风险、提高设计质量等多角度进行探索,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和提升宜居品质为根本,促进既有建筑维修改造设计与管理的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营造安全、健康、绿色的生活居住环境。

另一方面,在人民群众对住房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追求“好不好”的新时期,城市建设也应该从高速“量增长”转向“高品质”发展。我建议更进一步探索高品质建筑建设,体现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和人性化住宅设计理念,提供更优良的居住生活环境和更完善的管理服务,同时提升人们对健康、舒适、社交及人文精神层面的需求,实现从“住有所居”迈入“住有宜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