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报告解读 >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正文
奏响司法为民强音 传递法治江苏温度
省法院工作报告交出五年工作新答卷
2023-01-19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顾 敏

向人民交卷,请人民检阅。1月17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两院工作报告。翻开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无论是“高大上”的司法创新举措,还是“接地气”的数字、案例等,都传递着司法为民的力度、温度和态度。

过去五年,是聚焦“国之大者”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五年——

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到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在全国率先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到设立全国首家环境资源法庭、首创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从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到出台12条司法措施为企业纾困……五年来,全省法院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实践则是最好的“试金石”。一审审结商事案件75.3万件,标的额8748.7亿元,审结破产案件1.4万件,释放沉淀资产1万多亿元,安置职工23.9万人,盘活土地房产1.9亿平方米,南京建工、申特钢铁等972家企业经重整获得新生……报告中的这些数字,反映出江苏的经济活跃度,也记录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足迹。特别是自去年3月以来,省法院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为47794家失信企业修复信用;开展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的改革试点,为64名诚信的创业失利者提供东山再起的机会。

作为人力、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江苏沙钢集团经常要应对一些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知识产权纠纷。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感触最深的是,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我省法院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坚持深入现场调研,帮助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给企业省去了很多后顾之忧,帮助企业腾出更多精力专注于高质量转型发展。

过去五年,是司法为民增进民生福祉的五年——

五年来,江苏法院前行的每一步,都彰显着“人民”二字沉甸甸的分量。

全方位守护群众安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从严从快审结案件6020件,为群众挽回损失6.9亿元;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案件141件;严惩制售“毒牛肉”、生理盐水假冒疫苗等犯罪,守护食药安全;严惩高空抛物、抢夺方向盘、偷盗窨井盖等犯罪,守护出行安全……从餐桌到用药,从头顶到脚下,从实体到网络,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行为被严惩,老百姓的安全感也随之提升。去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受案数比2017年下降35.7%,我省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省份之一。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案件。全省法院立足司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审审结民事案件373.5万件,5家法院获评全国首批“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1.1万件,持续开展治理欠薪等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246亿元,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39亿元。

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新举措。我省法院着力打造一站式解纷“门诊部”,整合7种非诉解纷资源,建立30多项诉调对接机制,开通“江苏微解纷”线上平台,2653个调解组织和1.5万名调解员进驻,平均每分钟在线化解纠纷11起。

注重用案例说话,是法院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省法院从五年来受理的1021.8万件案件中精心筛选出66个,让代表委员及普通百姓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更为直观。

“报告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在省政协委员、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看来,报告中“点名”的外卖骑手“被个体户”案、可视门铃侵犯邻居隐私案等一批备受关注的民生案件,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江苏审判实践中的具体贯彻和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落实落细到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当中,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过去五年,是弘扬法治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的五年——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两院报告中一个个典型案件,是司法态度的最好彰显。

江阴的张女士自费为小区买了儿童滑梯,没想到邻居刘女士踩到滑梯脚垫摔倒受伤。法院用裁判支持张女士自费购买游乐设施的善心、善行,驳回了刘女士对张女士的赔偿请求。

泰州5岁女童小季在舞蹈培训课期间,热心帮助舞伴起身,却导致对方受伤瘫痪。法院通过明法析理充分肯定女童的善意,判决女童不承担赔偿责任。

昆山某小区保安在帮助小区业主追赶小偷时,小偷跳进河里溺亡,小偷家属索赔158万元。法院依法判决见义勇为的保安不担责。

……

这些典型案例,提出了“赔不赔”“帮不帮”“对与错”等大命题。我省法院通过公正裁判坚决捍卫社会公序良俗,悉心呵护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可贵品德,让友善再次熠熠生辉。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每一个经典案例都是法治宣传的生动教材。省法院成立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江苏研究基地,先后发布50个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典型案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春风化雨,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最大公约数”。此外,省法院还通过编写《漫画民法典》,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推出“法治第二课堂”,推出系列普法剧《第十五法庭》等,创新讲好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