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全国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紫金e评|奋力跑出农业现代化先行加速度
2023-03-11 11: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述了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赴江苏,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从“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到“要让老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再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每逢关键时期、重要节点,总书记都亲自为江苏指航定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江苏在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展现“三农”担当。

江苏河网交错,自古就是富庶之地、鱼米之乡。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苏坚持把“三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优先谋划,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11: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江苏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这一使命。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起步之年。未来的江苏,不仅应当成为工业强省、制造业强省,还应当是当之无愧的农业强省,是彰显历史底蕴、引领乡风文明、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就要用好高质量发展这把“金钥匙”。当前,我省正围绕“五强五前列”开展农业强省建设,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上担当作为,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跑出富民强村“加速度”,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更宜居宜业的家园。

对建设农业强国而言,科技和改革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就要双轮驱动、比翼齐飞。近年来,江苏充分发挥科教大省优势,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应用,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为产品装上智慧芯片。从沃野千里的科技大田,到恒温恒湿的智慧大棚,科技与制度的创新,为更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来实惠。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期待更多科技赋能,解锁农业新密码,通过塑造农业农村新动能新优势,开创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梦想。让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投身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甜蜜。(一鸣)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