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全国两会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加强水产养殖投入品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3-03-12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建议:加强水产养殖投入品市场监管,确保水产品“舌尖上的安全”。 已经养了30多年螃蟹的邢青松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成分标注含糊或不规范,如“植物提取物”“中草药提取物”“天然活性成分”。 对于本不属于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产品,部分养殖户由于难以分辨,而在不知不觉中购买使用,不仅可能给养殖户带来损失,也将危害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邢青松告诉记者,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相继出台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的通知》等水产养殖投入品的监管办法,但这些主要集中在投入品的使用环节和养殖户,生产和销售环节的监管却相对薄弱。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邢青松建议加强生产环节的监管。对于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以外的投入品,包括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水质改良剂”“底质改良剂”“微生态制剂”等生产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指导和监督企业制定合规的产品标准并严格执行,杜绝企业隐瞒真实情况生产非法添加的产品,规范商品标签和说明书。与此同时,加强市场销售环节监管。

邢青松还建议设立水产养殖用投入品查询平台,对各类合规的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及其基本信息,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农业农村部建立全国统一的查询平台,便于养殖户查询、购买和使用。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