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全国两会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让“时间银行”兑出养老互助新风尚
2023-03-12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养老服务的供需不平衡逐渐成为一大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建议,完善养老互助志愿服务政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安享晚年”的需求。

吴惠芳说,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积极探索养老互助志愿服务等做法,即自己对他人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可以储存起来,当未来自己需要帮助时可以获得别人对自己同等时间的服务。近年来,北京、江西、南京、苏州等地区积极响应,率先试点推广互助养老模式,在缓解政府、社会和家庭养老压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信任是社会交换产生的前提,以‘时间银行’为主要内容的互助养老模式发展缓慢,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统一的政策法规去助推养老志愿服务的发展,从而使群众对其缺乏认同感和信任感。”吴惠芳建议,在总结相关省市具体操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法规政策的顶层设计,赋予养老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制度保障,从而实现养老互助志愿服务项目的良性运转。建议加大数字化建设投入和指导力度,逐步建立全国省市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养老互助志愿服务项目的分类管理、高效服务、有效评价和通存通兑奠定基础。

针对养老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在实际运行中容易产生缺乏信用担保的问题,他认为可以结合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赋予时间积分以权益,明确规定兑换标准。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