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直通两会 > 部长通道 > 正文
唐仁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3-06 18:0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我首先跟大家讲两组数字,第一个是脱贫人口去年全国收入的增长达到了16.9%,比面上其他农民的人均收入增长快了6.4个百分点。第二个是脱贫地区外出打工的人数去年是3145万,比上年增加了126万。这两组数据表明农民的收入、生活应该是有较大改善的。从最近进行全国的脱贫攻坚后评估的初步情况看,各地没有发生大家担心的规模性返贫的问题。

就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唐仁健表示主要有三件事。

一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这个机制全国已经建了,目前70%的监测人口消除了返贫风险。下一步,监测范围尽可能再宽一点,发现问题的速度再快一点,落实帮扶措施更准一点。

二是抓住产业就业这个根本,补上四个短板,包括技术、设施、营销、人才。今年力争脱贫地区的外出打工人数能够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

三是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帮扶力度。针对160个重点的帮扶县,今年要集中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的项目,尽快提升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针对重点的人群,近1000万近些年易地搬迁的人口到新区域生活居住以后,所面临的困难不少,下一步重点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区融入这四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让这些搬迁的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