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人大代表 > 正文
段俊:让老人“电梯梦”成真
2022-03-04 18: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李伯,我一定将您的心声带到北京,希望能圆您的‘电梯梦’。”

前往北京前,全国人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大陆区总经理室副理段俊拨通了老人李光庭的电话。李光庭家住苏州昆山西湾社区,该社区住户以企业退休工人为主,虽然楼层不高,只有6层,但楼梯困住了他们,很多老人几个月都下不了一次楼。

2021年8月,李光庭辗转多次后找到了段俊,还给她写了一份书面材料,希望社区能以更优惠的价格装上电梯。“我在了解情况后就在周边社区进行了调研,发现和李光庭老人面临同样困境的老人还有很多。‘上不去,下不来’的问题很突出,当即就决定,下一年两会要提这个建议。”

按照规定,加装电梯项目由业主主体负责内部协商等相关工作。经过走访,段俊发现需求业主大都是高龄退休老人,业主代表很难产生,只能靠一些热心群众自行发起和主持,单元业主支持能开展加装电梯的工作。如果推选工作落空,加装电梯就成了很多老年人的梦想难以成真的空政策。

另外,段俊也发现,对老人而言,加装电梯出资分摊的费用过高。以昆山市为例,文件规定政府给予不超过20万元/台资金补贴后,预计补贴完增梯居民依旧将出资40万元左右,据专业单位预算,最高层一户约60000元左右。“对很多老人来说,6万块可能是他们孩子一年的纯收入,老年人都表示压力很大,在费用压力下,加装电梯就搁置了。”

针对以上问题,段俊提出,在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工程中要考虑增梯工程的基础建设,避免单独开挖以及基建费用,大大降低居民的出资费用。对需要增设电梯的以及完成电梯增设的老年群体,结合居家养老政策模式的推行,结合民政单位按照年龄段或残疾人,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来减轻新增电梯后的费用增长问题,让政策更有温度。“另外,还可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共享电梯模式,吸纳第三方资金投资,对加装电梯实行‘免费安装’,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楼层受益大小等‘有偿使用’的政策,无需考虑其他事项,由企业负责电梯运营过程中的维修保养。”段俊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