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人大代表 > 正文
欧阳华:让乡村旅游奏响“富民乐章”
2022-03-03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履职尽责扛起使命担当。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领域?做了哪些推进工作?《代表委员履职记》今日发布第五期。

走进无锡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一幅动感十足的江南美景图,立刻展现在眼前。“四大产业、五大景区、七大展馆、八大基地……”听着如数家珍的介绍,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当年全市有名的经济薄弱村,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市腾飞奖”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七十多项。

说起这一切,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

聚力旅游,为强村富民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群众致富也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引领。”欧阳华说,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白塔村引进了一批“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文化旅游项目,不仅富了村民的口袋,还美化了共同的家园。

白塔村既是著名剧作家于伶的家乡,也是国际著名佛学家星云大师的祖庭所在地。近年来,欧阳华带领白塔村依托环境优势、名人效应,累计吸引投资3亿余元,先后建成党建展示馆、于伶纪念馆、宜人书院等七大展馆,并将它们串联形成了“白塔文旅园”。充分挖掘本土红色、乡愁、禅居文化基因的“白塔文旅园”,目前已经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2021年,该村还先后建成了47套农民新居,打造了江苏省特色田园,实施了文化园和时光路景观改造工程,建成了无锡地区一流的法治文化公园。

对白塔村的未来,欧阳华充满信心。他向记者透露,去年底新引进的总投资达5亿元的“千年铁魂江苏情”大型演艺项目,有望帮助该村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链,为乡村旅游集聚人气,为强村富民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直播带货,为特色产品打call

解决了“眼前事”,还要走好“创新路”。为了将村里的特色产品“吆喝”出去,欧阳华带领白塔村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白塔味道”品牌。

“我们奔六的年龄,也要有奔二奔三的思想,要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大数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这就是欧阳华与众不同的心态。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村支书通过“直播带货”推销特色产品,欧阳华也没错过这个热潮。他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并搭建了7.6平方公里的乡村旅游致富平台。这一举措让白塔村成为了全国较早开通抖音等短视频账号和电商平台的村。欧阳华本人更是多次担任“主播”代言产品,亲自参与直播带货。

在欧阳华们的带动下,2021年白塔村人均收入突破了5万元,比十几年前增长十多倍;村级可支配收入也从20年前30万元左右,增加到目前的805万元。

牢记使命,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18年1月,欧阳华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年4月,“欧阳华代表工作室”成立。

在这个工作室里,欧阳华先后接待选民一千多人次,收到来信八十余封,接待全国各地代表团的参观达一千多次。针对本地和外地选民反映的问题,欧阳华也总是积极推动多方沟通,协调解决土地纠纷、房产纠纷、社会稳定等问题30余起,帮助解决多起历史遗留问题。

助力乡村振兴是欧阳华心中的大目标。一方面,他认为“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做好产业开拓、特色开发;另一方面,他认为乡村振兴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多方发力。欧阳华介绍,税收优惠“红包”就是白塔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助推器”,2021年白塔村累计销售农产品1亿多元,享受税收减免就达800.48万元。即将再次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欧阳华,还将就推进乡村振兴,提交《关于精准施策,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建议》《关于释放绿水青山生产力的建议》《关于鼓励国企民企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10个建议。

“希望这些建议得到关注,并能为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出一份力,这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欧阳华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陈茜 通讯员 万正初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