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红土评论 |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要怀“三心”
2022-03-09 11:08:0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随着会议的进行,各位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屡屡登上微博热搜,高度关注的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殷殷期盼,是表达意愿、参与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怀“担当作为”之心,不忘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人民期望。“人大”一词不是身份的加码,亦不是权力的代名词,而是沉甸甸的“担子”。人大代表要扛起肩上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要敢于仗义执言,真正做到为民履职、为民服务。

怀“深入群众”之心,不忘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人大代表都要代表人民的整体利益和统一意志。代表的是与基层一线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传递的是来自普通老百姓的心声和期盼。一些建议能在网络上获纷纷点赞,是因为说到了大家的心坎,形成广泛共鸣。人大代表要深入群众,紧密联系群众,把群众反映最强烈、诉求最集中的突出问题原原本本反映给党和政府,并集思广益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成为能让广大群众“念念不忘,必有回想”的优秀代表。

怀“与时俱进”之心,不忘人大代表为了人民。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且伴随互联网的普及、人民群众参政议事的意识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大代表更要有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能因循守旧,只有不断创新,想方设法主动探索和思考,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提出真正为民、符合时代需要、利于整个社会发展的良策。

作者:刘涛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