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人民网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2022-03-02 21:00:00  来源:人民网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牢记殷殷嘱托、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年轻干部来说,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只有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才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才能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不管是想问题、做决策还是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就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必须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另一方面,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新的历史伟业、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