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两会热词”激励奋进动力
2022-03-02 20:59: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据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

“两会热词”年年有,年年都有新变化。“两会热词”记录时代变迁,反映时代大势,标注幸福刻度,折射民生期待,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要通过“两会热词”把准前行的方向,激励奋进的动力。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取得新成绩,法治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出新举措,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治工作队伍呈现新风貌,法治的进步温暖了民心。“法者,治之端也。”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不断书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人民群众就越满意,心就与党贴得越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越蓬勃向前。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兜牢底线,传递民生温度。“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面向“十四五”,一项项民生制度创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百姓日子越来越安稳,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未来可期,奋斗以成。高扬奋斗风帆,焕发昂扬斗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迎接我们的定是更加美好的明天。也期待全国两会更好地汇聚民智、凝聚共识,传递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好声音,为奋进中国汇聚强大力量。(作者:向秋)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