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外媒:背靠内地强大支持,香港在“十四五”期间会有更多机遇
2021-03-08 14:28:00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3月7日电5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标,粤港澳大湾区也连续第五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外媒认为,大湾区建设近几年来取得显著成就,相信背靠内地的强大支持,香港会有更多机遇。

连日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各大外媒都密集报道了相关议题。美国雅虎新闻网援引美通社报道称,作为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先锋阵地,“区域内产业集聚优势明显,上下游产业链完备,特别在化药和生物药的研发、生产与流通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

“政府支持、资金和人才的完美组合使香港成为生物技术的重要枢纽”,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指出,由于自身的独特优势和政府的强大支持,香港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生物技术融资中心,并成为全球生物科技的“圣地”。

报道援引ACT基因组公司首席财务官维克多陈(Victor Chan)的话说,“当我们开始考虑在香港建立一个世界标准的实验室时,我们获得了政府在场地准备、基础设施等方面强有力的支持。”维克多陈认为,香港作为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全球各大生物技术公司蜂拥而至,不仅是为了其背后潜在的巨大市场,也因为这里有大量的区域合作机会。

彭博社观察到,粤港澳大湾区连接着香港和澳门,“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已经公布了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到亚洲来,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中国还宣布了一系列措施,以满足亚洲地区民众的金融需求”。

对于香港未来的经济前景,《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援引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话指出,“一国两制”政策将继续成为香港的竞争优势,“香港也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内地的经济伙伴关系,并积极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围绕香港如何抓住“十四五”规划这一重大机遇发展经济,港区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纷纷建言献策。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那些可以通过“五年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计划帮助香港青年借力中国经济发展的人,也应进一步参与到未来的香港建设。(海外网 吴倩 张霓)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