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这部法律的修改,如何让人代会更有“看”头?
2021-03-08 07: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这部法律的修改,如何让人代会更有“看”头?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李京泽 梁晓辉)眼下,正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让“人代会如何开”的话题热度上升。其中一些新修改,让会议更有“看”头。

比如此次修改明确进一步扩大会议公开事项,增进民众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职权过程的了解。为此,修正草案增加规定:大会设发言人,代表团可以根据需要设发言人;大会秘书处可以组织代表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大会全体会议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公开报道……

这一修改拟将该法制定实施30多年来,人代会在信息公开方面的有效经验固化、上升为法律。

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制定于1989年。虽然那时中国尚未有如此丰富的媒介形式,但它已经对大会的公开作出明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

以此为基础,全国人代会根据时代和媒体发展,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提升自身的透明度。

比如“部长通道”。那条200多米长的部长参会必经之路曾是媒体记者围堵的焦点,直到2015年它成为官方认可的沟通机制。在此,工作人员会主动和各位部长沟通,邀请他们到发言台前回应热点话题,既给记者“解渴”,也让民众耳目一新。

再如“代表通道”。从2018年设立以来,它已邀请近百位人大代表以自身经历讲述“人大代表那些事儿”。国内民众借此更加了解人大代表的职责,而海外不熟悉中国的人,也多了一个了解中国制度的窗口。

还有新闻中心。这个权威信息发布的窗口,除了方便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外,还及时公布会议议程、日程,大会文件等信息,成为人代会的又一“信息通道”。

加上大会举行的记者会,每个代表团的开放日……几十年里,越来越多的设置不断增加全国两会的信息产量,也为媒体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

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人代会会期减短、流程精简,但信息公开力度不减。身处人民大会堂的部长、代表与梅地亚会议中心的媒体记者隔空对话,再通过网络、电视等向公众直播,议事厅与舆论场的互动继续频繁上演,成就一段特殊的“两会时间”……

这些在1989年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制定后探索出的有益经验,很多被写入此次修正草案中,有望以法律形式得到进一步明确。

这意味着民众将以更为法定的渠道和形式洞察人代会,观察国家发展。这一过程,也将提升民众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参与感。让全国人代会在民众眼中更有“看”头,也正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应有之义。(完)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