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新发展理念是整体,各民族团结是大局
2021-03-07 15: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新生活

新奋斗

任重道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内蒙古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可喜可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内蒙古地广人稀,农牧民生活居住比较分散,生态环境脆弱,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上难度大、挑战多,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并同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增加农牧民收入。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发展繁荣

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文化认同

中华民族共同体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各民族大团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早在建党之初,我们党就十分关注民族问题。李大钊同志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的工作。1923年,内蒙古产生了包括乌兰夫在内的第一批共产党人。1947年5月,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李国琴

全国人大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

党支部书记

不久前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别提多兴奋了——几代农民想也不敢想的事在新时代实现了!总书记参加我们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感触很深,在现场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关于乡村振兴的三个愿望:农村产业“活”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乡风文明“火”起来。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乡村振兴也一定能实现!

沈彦东

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青年发展部 四级调研员

派驻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元力村 第一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作为一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基层干部,对总书记的讲话有更深的体会。在过去的八年中,我们在扶贫一线与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共同奋斗,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之路。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关键所在,加快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不断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善发展的重要基础。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我们将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冯艳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六院46所科技委常委

总书记谈到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时,我能感受到他浓浓的为民情怀。他高度重视民生改善问题,特别务实,一心为老百姓着想,很让我们感动。

总书记讲话中还提到,要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寄予厚望,这让我感到特别有使命感,也很受鼓舞。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为自治区的科技发展工作贡献航天力量!

金慧

团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委副书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后,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科技进步和民族团结等工作的殷切希望。作为共青团干部,我深受激励和鞭策。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团队日、团队实践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使其进一步成长为高举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伟大旗帜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丽芬

全国人大代表、

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

我对总书记说的“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印象深刻。

“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依靠错峰生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3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3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6万吨,在对环境治理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有效缓解了产能过剩压力,改善了经营状况。2019年全国水泥行业利润1867亿元,是错峰生产前的4倍,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新要求,以节能减排、控制污染为核心,以降低能耗、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统筹规划,结合各企业实际,通过对设备技改进行节能改造;继续推进粉状物料治理,不断提高公司的环保和节能管理水平;稳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打造绿色工厂的路上继续前行,促进水泥工业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

苗凯周

中央团校轮训部教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处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听之更受启发。百年沧桑,不变的依旧是为民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终点,只有更高的目标。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一定要不忘入党初心,练就过硬本领,坚守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尽责,力争为党添光增彩!

吴云波

全国人大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

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农牧区关心得很细,讲农牧民的事特别接地气。我对总书记强调的“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印象很深!农牧品牌既要做到生态绿色和品牌绿色,更要做到发展绿色。同时,我们凝聚全村力量把产业做好,让农牧民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收到红利,实现就业,抱团致富。牧民变股民,股民再就业变工人,嘎查的乡村振兴走的是智慧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应当注意到的是,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拥有着远大的发展前景,蕴藏着无限的发展潜能,需要更多的人才、更好的技术、更优的政策,让乡村流入新血液、焕发新生机。而青年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应勇于担当、抓住机遇,运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干出一番新天地。用青春的活力、活跃的思维、不拘一格的创新让基层的每一寸田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每一个乡村都展露出自己的独特精彩。

——网友“东华”评论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青年,我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也应是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以青春之我点亮美丽中国,用实际行动为绿色发展做好“代言”。保护生态环境,青年大有可为,无论是投身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还是运用科技创新,制造节能产品;或是以身作则,开启绿色生活,每一个努力都会产生效果,每一个人都可以为美丽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网友“南桥”评论

民族团结事关社会发展、各族人民幸福安康,需要我们的共同维护。我们应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种手牵手、心连心的深厚友谊,离不开彼此之间的认同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各族青年应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青年要自觉树立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我们也要以包容的心态,求同存异,让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强凝聚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网友“叶子寒”评论

如果忘记了历史,我们就会忘记自己是谁;如果忘记了来路,自己的前途也会因此迷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与机遇、风险与冲突并存。我们需要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明确的前进方向,我们的生活条件虽然更加优越,但不可懈怠,要以前辈为榜样,继续砥砺奋进。为此,青年应自觉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人生的道路上踏实前进,走向光明的未来。

——网友“任可”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对此我深有感触。近年来,我深切感受到,小康路上没有一个民族掉队,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民族高校学子,我们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关系呢?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回答了这个问题。人能改造自然也必然会受到自然界影响。人类社会和自然界是相互依存的,人对于环境的破坏最终还是会作用到人类社会上。从上海推行垃圾分类开始,全国掀起了垃圾分类的热潮。我也曾参与到学校桶前值守的志愿者队伍中,虽然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是一批批志愿者的工作,能不断感染更多的人,渐成星火燎原之势。生态文明建设必然是一场任重道远的长跑。“栽木为子孙,绿树自成荫,人人皆有责”。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为奔向美丽中国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未来,我必将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我想到了曾经在大学期间去保定市阜平县的一次调研。保定市阜平县曾经是一个贫困山区,如今已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依托于当地的气候和水土条件,阜平县特色香菇种植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正在迅速发展。阜平县曾经也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机关所在地,红色文化浓厚,红色旅游产业也会带动发展。阜平县一定会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旧貌换新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在未来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关注乡村振兴的最新动态,为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记者

胡春艳 杨月

杜沂蒙 王龙龙

石佳 刘尚君 李华锡

编辑

王海 陈华

张玘云 曾繁华

宋莉 吴章勇

何冽 乔佳新

设计

张婷 张洁

刘辰 毛婉怡(实习生)

常笑雨霏(实习生)

统筹

刘世昕 闵捷 王岑予

监制

董时 吴湘韩 黄勇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