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 | 驶向春天的列车成“临时会场”
2021-03-04 22:30:00  来源:长城网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3月3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委员集体乘车赴京参会。

“窗花!”刚刚坐定,代表委员们就惊喜地发现车窗上红艳艳的装饰。“喜迎两会”“乡村振兴”“助力冬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高水平崛起”……一节节流动的车厢,透过一张张鲜艳的窗花,呈现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河北。

咔嚓一声,“助力冬奥”窗花在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尤立增的手机中定格。作为一名来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的代表,尤立增十分自豪。当前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大家正铆足了劲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积极贡献。

尤立增代表长期扎根教学一线,他说:“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如何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议题。”

“我希望能给老乡们带回更多惠民的好消息,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越来越好。”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郭素萍代表常年扎根农村,在与果农的交流中收集民意,前段时间她还专门到邢台前南峪等地调研。

今年郭素萍形成了《关于支持木本油料树种——核桃产业发展的建议》,她认为,发展核桃产业,对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把“油瓶子”攥在自己手上至关重要。

“看,这是我们新建的被动房产业园区。”当列车驶过高碑店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自豪地说。车窗外,一栋正在建设的高层建筑正在拔地而起,“这是中国最大的被动房产品园区,在规划、技术上也是先进的。”他说。

被动房产业发展是河北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河北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而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正是倪海琼的关注重点,“今年两会我带了两份建议,希望从国家层面加大对被动房的宣传、推动,同时从老旧小区、新农村建设角度来说,建议推动使用节能门窗。

一路向北,代表委员们在春意浓浓的车厢内说规划、话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医疗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在1个多小时的车程中,讨论未停、交流未断,言语之间,牵挂着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关心着国家的“大事小情”。(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郭慧岩 张琳 郭晶璇)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