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读懂“加减法”蕴含的发展密码
2021-03-09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给人民做“加法”、给政府做“减法”,是本届政府一以贯之的施政思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思路通过一道道“加减法”的落地,彰显了发展为民的决心,全面体现了新发展理念。

民生保障的“加法”与政府开支的“减法”释放暖意。一面是“增加医保和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增加保障性租房和共有产权房供给”,一面是“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一加一减之间,“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情怀跃然纸上。中央多次提出: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紧日子”就是在财政收入与政府预算增幅有限的情况下,杜绝不合理的新增支出,裁减不必要的现有支出。各级政府学会过好“紧日子”,同时确保民生领域关键支出只增不减,老百姓就能更安心地过上“好日子”。把政府支出用在最紧要处,让政府的每一笔钱都花在国家最需要、也最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地方,人民群众就会带着更强烈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实现梦想奋力向前。

营商环境的“加法”与企业负担的“减法”激发动力。既有民间投资、外商准入、审批程序的进一步放宽优化,又有一揽子减轻企业负担的务实措施,一加一减之间,企业前行的步伐更加轻盈。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的小微企业,更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为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降低税费负担和运行成本,就能在未来最大限度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持续提升了中国发展的“硬”实力,也给世界带来稳定预期和重要机遇。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健全的服务体系、更有效的权益保护……中国以政策定力帮助市场主体对冲不确定性,进一步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市场活力的“加法”与政府权力的“减法”深挖潜力。一方面是鼓励消费、普惠金融的市场活力刺激手段,另一方面是“放管服”改革简化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流程,一加一减之间,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发展的软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这些着眼于新发展格局的举措,将让强大的国内市场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在软环境建设上力求新突破,将充分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和激励作用,为发展深挖潜能。

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减法”,变化的是具体事项,不变的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坚持。读懂这些“加减法”,就读懂了中国的发展密码,读懂了党获得人民支持的内核所在。

作者:袁媛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