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网评:中国的减贫奇迹是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
2021-02-28 08:41: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大会,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庄严宣告,铿锵有力、鼓舞人心、振奋精神。

为什么说中国的减贫奇迹是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成功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提前了10年,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造这样的减贫奇迹。

中国的减贫奇迹是怎么实现的?8年来,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为什么要精准扶贫?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作出庄严承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言必行,行必果。从2015年到2020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召开7个专题会议系统部署、压茬推进。为了这个承诺,脱贫攻坚的每个重要节点和重大关头,总书记都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这一诺,重千钧!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我们一起昂首阔步,奋勇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作者:蔡文康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