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勇当现代化建设探路者 ——“十分之一”背后的江苏责任担当
2021-03-10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审议时,不约而同地说到一个数字:“1/10”。最直观的,就是多年来江苏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超过1/10。

过去一年,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地区生产总值跃升至10.27万亿元,人均达12.5万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去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01.59万亿元,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6%左右的人口、创造了10.1%的经济总量,为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细细梳理,“1/10”甚至超过“1/10”的还有不少——

就业。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江苏新增132.8万人,占全国的11.2%。

“就业是‘六稳’‘六保’的首位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介绍,全省上下顶压前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及时出台硬核举措,夯实稳就业基础。特别是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新增7758名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赴苏就业,吸纳88万名中西部贫困劳动力在苏就业,超额完成国家考核任务。外省在苏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超过650万人,有力支撑了全国就业大局。

市场主体。截至去年底,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67.6万户,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1244万户,总量接近全国1/10。

制造业。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9个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占全国1/5,制造业规模约占全国1/7。规上工业增加值、利润在经济大省中位居前列。

外资外贸。去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83.8亿元、增长8.6%,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的19.6%。全省进出口总值创下历史新高,达4.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较全国增幅高出0.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8%。

代表们表示,“1/10”背后蕴含的是发展大局、彰显的是责任担当。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起步早、见事快,江苏人勤劳智慧、实干坚韧、锐意创新,发挥区位优势、抓住重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按照中央部署,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全力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

先富帮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饱含着对江苏发展的殷切厚望。

在江苏代表团,来自中央部委和中直单位的代表一致表示,江苏是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是世界发展大坐标中展现中国高度的重要窗口。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江苏有责任、有条件展开先行谋划和实践,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

两会期间,代表们围绕如何把“1/10”的分量提升、含金量提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纷纷建言献策——

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稳定向好、稳中有进。“准确把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增长6%以上,与国家目标一致,江苏发展基础好、韧性强、后劲足,有能力为全国多作贡献。

希望国家层面把更多项目、更多资源放在江苏。代表们认为,近年来,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场更加活跃,资源配置效率高,在江苏布局更多项目、投放更多资源,产出更高、效益更好。不仅江苏自身发展更好,更有利于支撑全国发展大局,促进解决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落细落实各类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围绕减负、创新等再推新招、实招,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江苏市场主体多,随着惠企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广大企业将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构筑区域创新高地;高标准建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塑造改革开放新优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畅通经济循环,当好国内产业循环发起点和联结点、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坚持全国“一盘棋”,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坚持帮扶标准不降、支持力度不减,深化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代表们一致表示,在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中,各方面工作都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航标,自觉审视对照,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率先找到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路径,在没有路的地方蹚出一条新路,在没有先例的领域率先做出成功案例,以区域性实践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积累经验。

记者 黄伟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