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两会看江苏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党委书记车捷:建立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服务平台”
2021-03-07 06: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已逾一年,中国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也为世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党委书记车捷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服务平台”。

车捷发现,由于尚无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各地疫情防控信息的发布呈现多样化态势,各省、设区市、县(区)甚至街道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应用等进行疫情防控信息的披露工作。“哪些人需要核酸检测,如何预约核酸检测及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当地的隔离或健康监测要求等等重要信息,老百姓需要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分散的信息发布渠道造成信息传播不畅,也给百姓带来诸多不便。”

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疫情防控服务平台”,车捷提出几点建议:要明确由卫健委或相关职能部门作为信息平台的建设主体,并由各地确定具体的信息发布主体。同时,平台的建设可考虑依托国家已有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如学习强国平台)等,在各省的学习平台中设置“疫情防控信息”一点通等查询服务,确保信息发布主体的全面性和及时性。此外,还应科学规划平台涵盖的内容,同时注意做好个人信息的安全防范工作。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