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整合全球资源,踢好创新“世界杯”
2021-03-11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孙飘扬代表 记者 肖勇 摄

记者 孙 巡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的全国两会,“创新”是代表委员谈得最多的热点之一。

从一家以生产仿制药为主业的苏北药厂,发展成为中国创新能力最强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市值领跑上市药企,恒瑞制药用了20年时间。

关于恒瑞成长的秘密,去年全国两会,新小华与孙飘扬多次交流后,得出的结论是:创新!而今年,带着同样的期待,新小华再次对话孙飘扬,对于恒瑞创新的密码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新小华:3月1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执行,恒瑞研发的免疫治疗抗癌新药PD-1抑制剂的医保支付价格浮出水面,单价降幅超85%。让中国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国产创新药,一直是您推进创新的心愿。

孙飘扬:去年前三季度,恒瑞投入研发资金33.4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7.2%,无论是投入比重还是净值,我们都处在国内行业前列。随着企业发展,这个投入强度还会持续提高。

国家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怎么强调创新都不为过。医药产业竞争异常激烈,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基本为欧美企业掌控。创新不仅是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也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应用技术,可以引进消化再创新,但核心技术,花钱也买不来,人家不会给你。

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些年,我们把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恒瑞医药的战略目标,可以概括为三个梦想:第一,高端制剂出口海外;第二,突破性创新药在国内上市;第三,真正意义的原研创新药在全球上市。

这些梦想,有的已成为现实,有的还在路上。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恒瑞医药已从国内仿制药龙头企业转型为创新药龙头企业,是为数不多能在技术上挑战跨国制药巨头的中国药企之一。

在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影像介入等产品领域,恒瑞已经形成核心竞争力。到目前,我们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104项,欧美日等国外授权专利388项。

创新药都有专利保护,你不能模仿。不掌握核心技术,不发展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中国医药行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就没有话语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企业拿不出创新药,对跨国公司无法形成有效竞争,中国老百姓就只能花高价买进口药。

靠创新打掉“卡脖子”的手

新小华:打掉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的手,恒瑞经历了很长的过程,在战略、战术层面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

孙飘扬:第一,要务实。建设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不可能一步实现,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必须正视这一点。所以,对于多数企业来说,跟跑是比较现实的创新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好。

第二,要专注。上世纪末,恒瑞医药就确定创新转型的发展战略。最初,我们尝试通过产学研、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等方式,但发现这些路都很难走通。与其花巨资购买海外技术,不如花钱引入人才,构建自己的创新体系。这是我们这20年专心致志做好的头等大事。

2000年,恒瑞医药上市后,立即着手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并从海外高薪聘请专业化人才。目前,恒瑞已在连云港、上海、南京、成都、苏州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并将创新的版图扩展到海外,先后在美国新泽西、波士顿和日本名古屋等设立研发中心,形成相对完备的研发体系。去年,我们又在瑞士巴塞尔投资成立临床研发中心,完善在欧洲的研发布局,为创新药进军全球市场创造条件。

第三,要舍得投入。原创药研发风险高、投入大、周期长,研发人员筛选出1万个化合物,只有不到10个能进入临床,最后可能仅有一两个获批上市,这一过程要十几年、投入十几亿元。走创新药这条路,对企业的实力、能力和定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多年来,恒瑞医药研发投入位居全国医药行业榜首,最近这5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更是超128亿元。

整合资源做好自己的事

新小华: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一流的创新团队,很难有一流的创新能力。

孙飘扬:做好一件事,首先要找到做成事的资源。开锁,得找懂锁的人;做出可口饭菜,得找到好的厨师。构建一流的技术创新体系,人才是最关键的。

我们以引进、培养、激励为重点,实施“三大计划”,既要聚集五湖四海的人才,更要人尽其才发挥最大作用。

第一,实施“领军人才”计划。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一流的实验设备和多学科的专业技术团队,公司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引进“海外计划”领军人才50人、省“双创人才”7人、“双创博士”11人。

第二,实施“蓄电池”计划。选派技术人员定期到海外交流,聘请国内外专家开展多层次培训,并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大学等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同时建立恒瑞大学,打造多元化学习和再教育平台,加速人才培养。

第三,实施“牧羊人”计划。以股权激励将个人利益与公司长远利益有机结合,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目前,公司拥有400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博士、硕士学历2400多人,海归人才300多人。我们的核心研发人员,都在海外大型制药企业工作过5-10年甚至更长时间。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壮大,为企业创新注入强劲活力。

新小华:矢志创新,二十年专注一件事,恒瑞已经进入收获季,您有哪些好消息可以跟大家分享?

孙飘扬:在国际前沿的ADC(生物导弹)、免疫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等新领域,恒瑞创新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生物技术领域,我们创新研发基本覆盖全球所有靶点,在研生物创新药数量国内最多,多个生物创新药均为国内首家开发。国际一流的高端抗体药物偶联物正在中美同步开展临床。

截至目前,我们先后承担57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有7个创新药上市销售,3个创新药已报产,还有30多个创新药处于不同的临床试验阶段。

新小华:自主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要用开放的心态,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办好自己的事。这方面,恒瑞最新进展如何?

孙飘扬:只有深度接轨世界,踢好创新的“世界杯”,中国自主创新才能更好地获得国际认可。恒瑞追求的创新,是面向世界的创新。

在引进创新技术同时,恒瑞积极推动向海外输出创新药成果。去年以来,我们把卡瑞利珠单抗、吡咯替尼、SHR-1701分别许可给韩国CG公司、HLB-LS公司、东亚制药在韩国开发,总里程金达3.2亿美元。

加快推进创新药海外临床探索。目前,我们有10多个治疗肿瘤、糖尿病等方面的创新药,正在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和韩国开展临床试验。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一种创新药,III期临床研究在美国、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123家中心同步开展。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