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1-03-11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刘忠斌关注到,我国防疫抗疫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中国之治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基层治理短板和问题,需大力提升后疫情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刘忠斌发现,疫情防控暴露基层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方面的不足。比如基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不足,不具备专业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知识;社区信息管理设备陈旧、调查方式落后、数据不准确;社区网格化发展不完善,一些公职人员管理思维强于服务意识,网格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

他建议,加强基层社区应急管理的预警与处置能力,建立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把公共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延伸至社区终端。同时,基层社区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也需提升。社区要第一时间根据预案或应急需求构建“应急指挥机制”,动员各方力量构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机制。同时,社区要及时进行信息的收集、管理、研判,及时向居民发布信息,正确引导舆情方向。

“基层还要加强网络舆情管理能力。”刘忠斌认为,基层政府要科学利用新媒体引导舆情走向,提高舆情管理专业技能。呼吁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引导各部门由管理模式向服务模式转变。完善网格员选拔、培训、考核晋升等机制,提升网格员整体素质与专业性。建议借助信息技术,建立省级社会治理大数据网络,由省到市再到区县、街道,推动信息资源的整合融合。同时,引导多元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记者 白 雪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