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凌屹:共享大数据,助力治理现代化
2021-03-09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顾敏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政府党组成员、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凌屹调研发现,由于垂直的政务系统之间“数据烟囱”林立,数据的应用价值并未得到很好的挖掘利用。

“做好某个城市、某项政务工作的‘智能化’并不难,但如何打通整个城市的政务和服务系统,通过顶层设计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则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去年5月,南通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随后南通携手京东科技集团,通过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的发展模式,构建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汇聚了南通市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百亿量级的数据,对全市域数据实现了汇聚、治理、共享,综合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一屏统览、一门受理、一体派单、联合处置、实时追溯”,极大提高了城市运转管理效率。

但市域数据运行中,南通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许多部省系统汇聚了大量业务数据,但数据不回流,难以被省级、市级、县级共享使用。”他建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开展试点,打造国家、省域、市域、县域、镇域等全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