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费少云:加快制定完善数字贸易相关政策
2021-03-08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梦然

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大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

“数字贸易的特殊运作模式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也带来新的监管难题。”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但数字贸易在国内立法和政策规划等方面均存在空白。

费少云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的研究、监管重点集中在发展电子商务上,对数字贸易的关注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等配套监管尚存在薄弱环节,政府监管体系中也尚未形成数字贸易竞争的子监管体系。

他建议,商务部等部门加强对数字贸易的专项研究,推动国家层面制定有关数字贸易的专项规划或指导政策,厘清中国数字贸易的概念边界,为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提供有效政策支持。此外,建议尽早谋划数字贸易专项立法工作,一方面顺应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对现有法律法规予以修改和完善,尤其是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及盗版产品的惩罚力度,以免在国际上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另一方面,填补数字贸易领域市场准入、跨境数据流动、数据安全等法律空白,确保我国数字贸易能在全球范围内统筹配置和科学发展。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