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走近代表委员|周善红:建立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补偿机制
2021-03-04 1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生命线……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事关国计民生。东线工程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提水,沿京杭大运河逐级翻水北送,每年有150亿立方米左右的长江水从这里输出,润苏北、济齐鲁,最终送至千里之外的华北地区,有效缓解京、津、冀、鲁等地区缺水难题。

“扬州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城市,是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城市,‘源头’二字,是荣光更是责任!”作为扬州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格外关注扬州水质。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扬州在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河流的1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基本稳定达到100%,其中,京杭大运河扬州段总体水质为优。

不过,在调研中周善红发现,扬州在源头生态保护中还是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沿线地区水质保障仍需强化,生态保障压力大——当前扬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手段和技术还较为薄弱,湖泊总磷污染问题凸显,城市内河水质不佳,截污不彻底、生活污水收集率低、管网建设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不正常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另一方面,治污保水所需资金投入大,生态投入负担重——在治污保水过程中,区域内企业的关闭、搬迁或并转,产业布局重大调整,以及一系列的补偿、赔偿和人员安置等,大大增加了财政支出压力。

周善红建议,首先,长期、稳定地给予水源地生态补偿,将南水北调水源区列入“特殊水体”名录,或参照三峡库区生态补偿做法,将扬州水源区列为重要河流敏感河段和水生态修复治理区,设立南水北调生态补偿基金,将水质作为主要因素,兼顾其他生态因素,对水源地给予生态转移支付或中央项目资金、政策的倾斜。其次,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通过建立完善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的责任机制,有效调整利益受损和利益获得方的责任,科学评估输水沿线地区生态环境项目的运营成本和收益,加快建立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制度,由受益地区每年向水源地保护地区通过资金补偿等方式进行生态补偿。

记者 王梦然

编辑:戴雨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