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苏昆表演艺术家王芳:创作精品剧目,推动苏剧振兴
2021-03-04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慧

2月26日,2020“中国非遗人物”推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全国人大代表、苏昆表演艺术家王芳成功入选,她也是本届10位“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中江苏唯一入选者。

“保护传统文化,就是保护一个国家的文化根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芳一直在为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奔走呼吁。2003年,第一次参会的她针对戏曲招生难问题提出建议;2004年,她建议立法保护传统文化,同时建议在苏州创办一所昆曲学院;2013年,她建议将传统戏曲纳入考级,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习传统戏曲;2015年,她提交了保护濒危地方剧种、建立苏剧团的建议;2017年,她又带来文化和“互联网+”深度结合的建议。

王芳清楚记得,刚当选人大代表那一年,昆曲和苏剧境况窘迫,年轻人不喜欢,台上的演员甚至比台下的观众还要多。但如今,经历了十多年的坚持与努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6年5月,在王芳的呼吁之下,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这为苏剧的发展提供了政策、资金和人力等各方面的保障。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后创作的第一台苏剧现代戏《国鼎魂》摘得了第12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在王芳看来,苏剧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听不懂”,其生活化的形体表演、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很容易和观众产生精神沟通,引发心灵上的共鸣。

王芳坦言,自己作为苏剧仅存的一批接班人,有责任将这一剧种带到更广阔的天地,“这十来年苏剧先后推出了《柳如是》《满庭芳》《国鼎魂》,现在又在创作《姑苏人家》,我们团是苏剧唯一的演出院团,每部新戏都是一脉单传,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眼下,全团上下一心扑在《姑苏人家》的创排当中,排练常常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10点,灯光、舞美、服装等也在同步推进,“我们希望在3月前把整个剧捋一遍,然后再细心打磨,在4月中旬初演,然后在‘七一’前正式推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希望通过《国鼎魂》《姑苏人家》这样的现代戏,推动苏剧的创新,毕竟苏剧断档了几十年,人才梯队和艺术创新都急需发展。”

作者:王慧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