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做基层教育的“守夜人”
2021-03-0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明确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建立与普及高中教育相适应、不同区位有差别、科学合理的学费及住宿费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需求及时增补教师编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提案《关于出台推进高中普及相关配套政策的提案(2993号)》获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是55件“好提案”中为数不多的提案者是个人的提案(“好提案”中90%左右为集体提案,个人名义提案仅10%左右),也是唯一的针对基础教育的提案。

这样傲人的成绩,唐江澎在谈起去年的履职经过时却没怎么在意,而是提起了去年参加的一次会议。

“去年我最骄傲的事莫过于作为基层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唐江澎激动地说。虽然后来由于时间问题,原来定好的发言取消了,但成为唯一一个被安排在“内圈”的基层教师,也让唐江澎感到足够骄傲。“当时我原先的讲稿被汇总成了文字资料,就摆在习总书记的案头。”

据他介绍,当时带去的讲话主要是建议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时,把相关教育工作放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国家安全等相关篇章里论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教育最优先的国家使命,长期以来,我们的高中教育一直存在均值高、方差小、最高值低的问题,但在激烈国际竞争中,最高值比平均值更为重要,我认为‘十四五’开始可以针对性地作一些调整。”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这些年,唐江澎一直坚持从自身出发,通过亲身调研和在基层一线教育的工作现状透视基层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而去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唐江澎很多履职工作被迫转移到线上进行。

“不知道线上履职的效果会不会和线下一样。”刚开始唐江澎也有所疑虑,但几场线上活动下来,唐江澎却发现收获依旧很多。“我们在线上组织读书会,阅读完以后委员们也会积极的探讨,做一些‘头脑风暴’,我今年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发言话题,灵感就是这么产生的。”

唐江澎透露,今年他带上两会的提案将依旧与基层教育问题有关。“作为生源流入大省,江苏的教师编制指标一直与生源数处在冲突状态,今年我想建议将全国教师编制统一规划,根据生源数作适当调整。”

 
 
作者:陈珺璐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