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点亮“智能发光斑马线”
2021-03-01 06: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用高分子复合材料制成发光地砖,通过智能探测传感器感应行人通行,嵌入式控制器点亮斑马线……目前,由南通大学科研团队联合企业共同研发的“智能发光斑马线”已铺设在北京、南京、南通等地学校门口过街通道上,有助于规范路口的交通秩序,避免斑马线周边发生交通事故,增强了人们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很多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校园周边现有斑马线警示效果不足。”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恶劣天气下,机动车驾驶员看不清楚,难以及时排查斑马线区域的学生通行安全隐患,加之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较弱,过斑马线时往往无序、随意甚至违规,使得驾驶员难以定位安全行驶区域,引发交通事故。为此,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施卫东提出了《关于在学校门口过街通道铺设智能发光斑马线以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的提案》。

提案聚焦“校门口的安全”,不仅有助于提升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度,同时也能引起家长和学校的重视。提案一经提出,就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关注,并第一时间在其官网上介绍了提案内容。两会后,公安部会商教育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答复了施卫东的提案,进一步修订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推进新技术在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的应用。

“由南通大学科研团队与南京蓝泰交通设施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的智慧发光地砖创新产品已经落地,并在全国40多个县、市进行应用。”一年来,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施卫东奔波在“智能发光斑马线”产学研合作的道路上。他深入企业调研,组织学校专家教授先后完成了《道路交通发光地砖》团体标准的编制,申请了多个发明专利,产品还被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交警系统展示并推荐。

据施卫东介绍,校企联合研发的智慧发光地砖是“智能发光斑马线”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材料为透光性高、机械性能良好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和耐高低温特性,并设计了防眩光功能,防止对驾驶员视线造成影响。以地面发光的形式,把信号灯的信息进一步传递给交通参与者,可以对驾驶人、行人起到提醒作用,尤其在夜间和阴雨天、雾霾天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可以更直观传递信号灯的变化,对车辆和行人发出警示,避免斑马线周边发生交通事故。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社情民意,献务实之策,是我不断前进探索的动力。”施卫东说,未来在产品研发上还会进行功能拓展,实现故障自检上报、车流量检测、人流量检测,更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作者:王拓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