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实行“群链长制”,做强产业链
2021-01-30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在稳固国内大循环地位、增强国际循环带动能力上,江苏应有更大作为,创出一番‘新气象’!” 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省政府日前印发相关通知,提出构建产业强链工作领导机制,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

考虑到江苏产业集群的特色与产业链众多的实际,颜晓红建议,在参考“链长制”的实践基础上实行“群链长制”——以产业集群为单元确定“群长”,在集群中精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作为主导方向确定“链长”,形成上下一盘棋,共同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群链长’的职责重在打通产业链循环中的‘第一公里’,即资源配置的问题,还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即营商环境服务的问题,促进产业链有效运行。”他建议,“十四五”期间,江苏要搭建产学研用跨界融合互动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等市场失灵问题,有针对性地补强补齐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促进企业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作者:王梦然   编辑:袁中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