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做好为农服务 共促乡村振兴
2021-01-26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国家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25日,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陶长生,省政协委员、苏果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兵,走进2021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两会云访谈”演播室,畅谈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展现新作为,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对江苏供销社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将有哪些为农服务新举措?

陶长生:我们将从四方面发力:一是加快培育服务主体。打造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江苏品牌”,努力为农业生产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服务。二是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由主要面向粮食作物向林、牧、渔业延伸,由开展全托管、定制式等服务向提供信息、技术等全过程服务延伸,由主要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服务小农户延伸,提供保姆式、集成式服务。三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发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农业共营制”等农业托管模式。加强与科研院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合作,集成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现代农业装备,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试点农产品价格保险,稳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四是努力夯实服务基础。结合省情社情,分类改造基层社。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社有企业投资,打造一批标杆基层社。有效盘活低效资产,改造升级一批薄弱基层社,探索基层社向两头延伸。

主持人:请问,苏果超市是怎么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为农服务的?

陈兵:苏果既是一家央企,也是供销社社有企业,我们积极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增强供给体系韧性,实现城乡高质量供需平衡,彰显国企使命担当。开展农超对接,建立68个“从田头到餐桌”的生鲜直供基地,年采购金额1.37亿元。建立品质管控,推行“农商互联”“厂超对接”和“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确保源头可控。我们还坚决扛起社会责任,分别与陕西、贵州、青海等中西部地区签署《消费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黔货出山”,年采购额超亿元;陕西铜川苹果和山阳核桃仁、核桃露、核桃油、香椿酱、香菇酱进驻苏果线下1000多家实体门店和线上平台;苏果还走进宁夏海源、广西百色等地采购生鲜产品。据统计,去年苏果共计帮扶中西部地区销售农产品32亿元。

主持人: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抓好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供销合作社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方面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

陶长生:我们充分发挥农资经营服务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主动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实际行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推动系统内农资企业改造升级,优化基层农资经营网点布局,大力发展“庄稼医院”,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加快由单纯卖农资向全程社会化服务转变,稳住粮食“压舱石”,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加快推进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进农药减量控害。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为农服务网点,大力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主持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是重要任务。请具体谈谈供销合作社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构建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相适应的农产品流通体系。

陶长生:流通是供销社的老本行,也是供销社的独特优势。我们将按下传统流通改革的“快进键”,以融入国内大循环为抓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重要农产品有效供应。

打造供应链平台。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在大中城市开拓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业务,在特色农产品主产区建设冷链物流设施,降低农产品损耗,实现更多农产品“一季产、四季销”。今年,全系统力争实现农产品市场交易额1700亿元。

拓展价值链空间。适应农业规模经营趋势,鼓励支持基层社、农民合作社、社有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推动农产品从初加工走向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促进服务链延伸。通过与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电商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为产销对接搭建服务平台。适应新形势,发展无接触消费、网红带货、直播营销等新销售模式,让更多优质农产品通过“云端”走向市场。今年,全系统电子商务销售额力争实现550亿元。

主持人: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注重把防疫情与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结合起来,抓好保供稳价和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全力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请问苏果在保供稳价和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方面,如何在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

陈兵:在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我们迅速行动,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和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工作。一是稳价格保供应。疫情期间,苏果承诺“绝不涨价、保质供应”,对179种重点民生商品实行统一限价销售,增加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1700多个门店正常营业,日均供应米面粮油果蔬等2250吨。保质保量完成援鄂人员生活物资保障任务。二是破解滞销难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的号召,快速反应、主动对接,组织采购湖北滞销农产品,5个月销售省内、湖北地区鸡蛋、茶叶、香菇、木耳、小龙虾等各类滞销农副产品1760吨,价值近亿元。三是挖掘消费潜力。实施网点下沉,将网点门店开到重点县、镇,推进实现“三个60%”,即60%网点开在农村、60%销售来自农村、60%产品来自农产品及加工产品。推出“不见面消费、无接触配送”购物方式,“网上办年货”持续火爆。对73家旧店进行硬件改造、复制推广升级店44家,提升消费环境。举办700余场“年货下乡”活动,通过供应链优势服务农村市场,把高品质商品送到村民家门口。

编辑:陈康
下一篇